这里孤影,是个并不可爱没有颜值的妹子。文手,不会画画,不是太太。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毒害,成绩不咋地,坐标北京。吃靖苏(部分苏靖),瞳耀瞳,部分巍澜。爱好小提琴,想找人合奏。化竞狗,本命是地理和化学。
以及,欢迎勾搭嗷w

【靖苏】你的汤里没放盐

【高考作文专场】 靖苏端午十二时辰

————————————————

我觉得我可能是个无脑虐选手(万物皆可刀.gif

————————————————

萧景琰是个颇有名气的大厨,很多大腕们举行宴会都喜欢请他去做菜。他不像很多厨师,有大肚腩和满脸横肉,带着烟火气。他属于瘦但有不少肌肉的类型,眉宇间气度不凡,甚至有人说,给他一套衣服,他能去演古装戏里的皇帝。不穿厨师服的时候,萧景琰比较喜欢穿西装,黑色的西装衬得他眉眼的棱角冰冷压抑,和他的礼貌形成了鲜明对比。只是,萧景琰有个习惯,就是只要请他做菜必有一道汤,而且还是一道没有盐的汤。大家都觉得大厨不可能忘了放盐,只道自己不懂品尝。

大家知道萧景琰有一身肌肉的原因并不是谁一不小心看到了正在换衣服的萧景琰之类,而是有一次萧景琰有一天晚上晚宴结束之后下班回家,遇见有两个人正在拿刀勒索一个年轻人,看起来比他小个两三岁左右,脸色白得不像话——不是吓的,而是体弱。拿刀的人还没说话,就被萧景琰徒手夺刀,三两下就被打趴了。

“我叫萧景琰。”萧景琰伸手。

“我叫梅长苏,感谢。”梅长苏伸手,礼貌地和萧景琰握了握。

“我刚刚好像在宴会上看到了你。”

“啊,是的,我也是来参加宴会的。诶,你是不是那个大厨?”

“‘大厨’不敢当,是个厨师倒是真的。”

“嗯,萧先生,无意冒犯,我想问你个问题。”

“请问。”

“为什么你的汤里没有放盐?”

萧景琰大脑当机了一秒钟。仔细回想一下,他真的是翻车了。当然,萧景琰绝不会让他的一世英名终止于此,所以他很巧妙地编了一个答案:“人都说五味调和,共存相生。菜,就是厨师的作品,体现的是厨师的心境。你看我,事业上算是成功的,也不缺钱,技术也还行,长得也还行,就是缺一点爱情。这爱情,我觉得,就是这最后的一勺盐。”萧景琰觉得自己毕生的语文水平都用在这里了。

“说得好啊。”对方显然也没料到萧景琰能有这么一番回答。当下,他也不去追究真假,就和萧景琰站在这昏暗的路灯下聊起了天。

“我是个时装设计师,别人说我的技术可以,但缺点情感,原来缺的也是那么一点爱。”梅长苏若有所思,“改天有时间,要不你来看看我设计的衣服?”

萧景琰没想到还要这么一出,刚想推辞,就被对方堵了回去:“不要说什么不敢当,这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艺术,就像你说的,五味调和,互相联系着,你看,我不懂做菜,我不是还给你提意见了吗?”

后来,就变成了梅长苏天天叫萧景琰帮他看作品,萧景琰天天让梅长苏尝他的新菜式。虽然作为一个战五渣被拿刀的人吓了一跳,但最后有惊无险还有大厨做的菜吃,而且还让自己家厨房免于多次维修的劫难,梅长苏觉得,挺值的。虽然那天跟小混混徒手打西装被划了破了一道,但认识了一个人好颜好的设计师还可以去熏陶审美顺便当模特,萧景琰也觉得挺值的。

就这样过了一年半。有天梅长苏办了个party,萧景琰理所当然地成了大厨。一切都很完美,除了萧景琰故意没在汤里放盐以外。但当萧景琰看到梅长苏跟一个妹子聊得特别开心的时候,萧景琰心理话有点不是滋味。过了一周,他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原来的兄弟情早就被爱情所替代。

所以,萧景琰带着他的直男审美,上某个珠宝店去买了一对戒指,给梅长苏打个电话叫他过来吃饭,用一个毫无美感的单膝跪地把梅长苏逗出了振动模式。不过,好在梅长苏答应了。梅长苏笑着从风衣的口袋里掏出一个小盒子,里面是另一对戒指。

后来,全设计圈和美食圈和商业圈都知道梅长苏和萧景琰在一起了。意外地,萧景琰仍然会做汤,只不过汤里有了盐。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又有了盐,萧景琰说,人生如这一道汤,五味交织,互相调和,我心中的五味齐了,汤的五味也就齐了。大家起初不知道这第五味是什么,仔细一想才发现,这第五味是梅长苏,是他的爱情。后来,大家逐渐注意到,萧景琰的棱角柔和了许多,之前的礼貌疏离也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温暖的笑容;梅长苏的脸色好了很多,也不像之前那样清瘦,一定是被萧景琰养胖了。

过了大概七八年,两人仍然像初恋的小情侣一般甜蜜。

“诶,几年是第七年了啊。长苏,你有没有七年之痒啊?”萧景琰逗怀里的梅长苏。

“都说七年之痒,我看还是感情不够。你看咱俩,不还是好好的吗?”梅长苏懒洋洋地缩在萧景琰怀里看书,“诶明天我要去设计展,你在家给我做点心,我要吃太师糕。”

“我说你怎么这么爱吃太师糕啊?”

“我母亲曾经给我做过,我很小的时候她就没了,我也没见过我父亲,所以我就权当怀念了,不过太师糕好吃也是真的。”

萧景琰一愣,没想到这里还有这么一层,梅长苏的淡定比悲伤更让他心疼。好像感受到了萧景琰的内疚,梅长苏笑:“都过去多少年啦,我明天还得早起呢,睡觉去吧。”

第二天下午,萧景琰正美滋滋把点心从烤箱里拿出来,就接到电话,电话那头很乱,他依稀听到“梅长苏”、“车祸”两个词。萧景琰立刻就不淡定了,扔下一句“马上到”,开车直奔电话那头所说的地方。

萧景琰坐在救护车里,看着被血染透的梅长苏。他无法想象,没了梅长苏,他的生活会是什么样,他更不想回到过去。

梅长苏救回来了,在病房里看着他,握着他的手笑:“景琰,我这不回来了嘛,你看你眼睛红得不行,没想到你还是个小哭包。”

命运弄人,梅长苏的伤突然出现了感染。梅长苏回到了ICU,在死亡边缘挣扎了三天三夜,标志着心跳的图形最终变成了一条直线。最终,萧景琰见到的,是没了脉搏的梅长苏。他安静地躺在白色的床单上,阳光也暖不回冰冷的面颊。

后来,萧景琰又变成了从前的萧景琰,仍然每次都做不加盐的汤,别人问起,他说,他的心和这汤一样,五味交织,少了一味,空落落的。


评论 ( 5 )
热度 ( 5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