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孤影,是个并不可爱没有颜值的妹子。文手,不会画画,不是太太。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毒害,成绩不咋地,坐标北京。吃靖苏(部分苏靖),瞳耀瞳,部分巍澜。爱好小提琴,想找人合奏。化竞狗,本命是地理和化学。
以及,欢迎勾搭嗷w

我对鸿hao之志的看法

我是一个北大附中的初二学生。我对北大此次校庆校长讲话讲出“鸿hao志”这件事挺关注的。以下的内容仅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欢迎大家友好讨论。

首先,我听说这件事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北大校长为什么会这样?”。毕竟,北京大学在大家心目中都是学霸、文化水平高的代表,而“鸿鹄”这个词在小学和初中都有涉及,而且都是语文的重要考点,我们错了还要被老师“制裁”,我想,北大的校长怎么会、怎么能在这样的地方出错?

后来在吃晚饭的时候,我看到一条新闻:北京大学校长发道歉信向北大的同学们道歉。我当时就改变了对这位校长的看法——他作为北大校长,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作出了道歉,而且道歉信写了洋洋洒洒一大篇,我觉得,他的这种做法应该是值得赞扬的。无论你是北大校长,甚至是联合国秘书长,出了错,就诚恳地认错,没有人会揪着一个口误不放。大家都会读错字,不是吗?

的确,道歉信发出来没多久,我和我父母的朋友圈里就有不少人跳出来说,北大校长的这个做法是正确的,出了错误就诚恳道歉,比那些强词夺理、给自己找一万个理由的人要强得多了。

但是,仔细阅读了道歉信的内容之后,我觉得这封道歉信发出来,还不如不发。这封“道歉”信里,这位校长给自己找了无数的理由,好像一直在说“你们为什么总关注不重要的细节”。

一点点看这封道歉信。首先,开篇林建华用了3~4自然段来讲自己上学时候的经历。这些文字占了整封信的一大部分。道歉信里面讲了很多“我上小学的时候正好赶上文革,连像样的书本都没有”,或者说“我只是想让你们看到真实的我,你们的校长并不完美”等等。这些话说白了就是“我本身就不是完美的,你们不能要求我一点错误都不出现。而且,我出这个错误也是理所应当的,因为我从小学到初中都没法好好上。你们应该关注我的思想而非我的发音。”

第一,北京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算一个很大的活动了。这个活动,虽然不能说是全国都在关注,但至少全北京都在关注。这样大的一个活动,之前怎能不做足功课,把应该读对的字音读对?这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生僻字。

拿我来说,我们上英语课的时候,学过一篇文章,讲的是如何进行演讲或者展示。其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就是“多练习,尤其是要多当着别人的面练习”。从此以后,我们在做英语、语文或者其他科目的课前演讲之前,即使只是一个五分钟,十页的PPT,我们也会认真地练,并且会在家长或者老师那里讲一遍。像我这种英语发音方面偏弱的同学,我会把所有我看着比较生疏的词都查一遍,然后把音标标在PPT的备注上。这样,即使我想不起来,我也可以看一看备注(当然,我会逼着自己把音标记下来)。

而“鸿鹄”这个词不像一些其他的生僻字,好多人都听不出问题来。相信找一个高中甚至初中刚刚毕业的人,ta也会告诉你,在课文《陈涉世家》里,陈胜感叹了一句“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中,“鹄”读hu而非hao。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林建华在演讲之前可能没有好好地看这篇稿子,或者没有在别人面前读过。

但是,我们作为普通学生,一次课前演讲读错音可能最多扣0.5分,我们仍然认真准备,但是,林校长作为北京大学的代表,在这样的一百二十周年校庆(还是个整数年份)这么重要的场合读错字,那这里的功课显然是没做足。至于是太忙没时间还是根本不重视,我们无从得知。他把自己的责任,推卸到一个时代上。

林夫人说,林建华校庆前的那天晚上忙到深夜。有一句话我经常听到,叫做“有功劳才有苦劳”。就拿大家熟悉的体育运动来说,如果一个奥运冠军说:“我练习非常认真,经常练到虚脱,身上还有好多伤。”,我们会认为,这个人是因为付出了努力才获得了成功,我们会觉得ta很伟大。但是,如果一个第一轮就被淘汰的选手说:“我练习非常认真,经常练到虚脱,身上还有好多伤。”,想必大家都会嗤之以鼻。同理,如果你看稿子看到深夜最后还会把这个字读错,换不来大家的同情与理解,只会让大家觉得你在找理由,告诉大家“你已经尽力了”。

第二, 他在第四段写了自己的高考。这一段是想说明什么?事项说明自己的成绩有多差吗?还是想通过自己的成绩差说明环境的恶劣?其实,即使环境恶劣,但仍然有成绩优异的学生存在。这并不是人成绩差或者文字功底差的理由——如果你真的有你说的那么差,请问他能考得上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北大吗?他更不可能当上北大校长了吧!另外,成绩差也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既然知道自己成绩差,就不应该拿出来“显摆”,应该扬长补短尽快提升自己的短板,不要让“木桶效应”害了自己。

第三,他在这里引用自己的书是什么意思?如果林校长想说自己成长的环境差,那可以直接说当时的情况,为什么要把自己写的书拿出来,还说“这里面的思想是我希望大家理解的”?现在,我们说的是这个读音错误,而不是林校长希望在讲话中或者书中向我们传达什么样的思想。所以,说这段话,我认为除了让自己有推卸责任和“显摆炫耀”自己的书以外,没有任何用处。

第四,他说:“我是会努力的,但我还是很难保证今后不会出现类似的错误。”这样说,无论他的意思是不是想说自己很努力但是也不一定能做到,更像是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我以后也不一定要全都读对,因为我说过了,我即使努力也可能出错。举个例子,就连我们小时候,做错了事都要向家长或者老师保证“以后再也不会了”,他在这里保证一下又何妨?万一再次出错(当然,这样就更不应该了),也没有人会去挑他的刺,说你之前说过你不会再出这样的错误了吧?

再跟后面的文字联系起来:“因为文字上的修炼并非一日之功。像我这个年纪的人,恐怕也很难短时间内,在文字水平上有很大的进步了。”这样说,其实意思就是:“我改不了了。”这并不是理由。养成一个习惯和年龄没有关系。即使到了九十岁,也可以养成一些好习惯,何况这种演讲之前练习一下的习惯并不难养成。

最后一点,也是最令人气愤的一点,就是他的最后一段文字:“真正让我感到失望和内疚的,是我的这个错误所引起的关注,使人们忽视了我希望通过致词让大家理解的思想:‘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能够让我们走向未来的,是坚定的信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直面未来的行动。’”

如果把这段文字说成更简单的语言,就是“你们不应该关注读音这种形式上的东西,应该关注我演讲的思想,那才是真正的核心”。我认为,既然出现了这个错误,那么大家怎么说,你并不能怪大家。能怪的,只是怪自己出了这样一个错误。出错了,其实就是把决定权、话语权交给了别人,如果别人没说什么,那只能说明ta大度;如果别人非常关注,说了很多,那这也不是什么错误。如果真的出了错,那除了努力挽回,找理由、解释、强词夺理都没有用。所以,个人认为,林校长在此处应该多说一些关于自己错误的内容,哪怕短一些;写了这么多自己希望别人关注什么,那其实是在指责别人、指责自己出生的时代。

当然,也有人可以说“林校长的本意不是这个,你误解了”。或许你理解的意思与我不同,但既然写出来了,无论本意是什么,别人读到的就是别人读到的。这个时候,再去说自己的本意是什么,不是什么,已经没有意义了,只能让自己的道歉更诚恳,让自己的语言清晰没有歧义,如果出现了误会,那也只能是写文章的人或者说话人的错误,读者和聆听者没有任何的责任。

评论
热度 ( 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